法学院举办学术系列报告之三十三暨法学教育三十周年系列讲座之十五
发布人:法学院  发布时间:2018-12-02   浏览次数:515

11月30日下午2:00,“印度环境司法:国家绿色法庭”主题讲座在致高楼B座101模拟法庭召开。本次讲座由英国诺桑比亚大学法学院环境法学教授Gitanjali N Gill主讲,河海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晋海教授担任主持人,原野老师担任翻译,法学院部分师生参与了本次讲座。

吉尔教授首先指出发展中国家需要承担环境保护的义务,并从印度和中国在环境问题上的相似性入手,提出中印两国需要利用环境法转型时期,相互学习共享信息,合作解决问题。

之后吉尔教授详细地向我们介绍了印度的绿色法庭制度,通过自下而上地解构,展现出环境法庭的构建需要法官以及科技事务专家的联合这一特点。接着以“博帕尔化工灾难”和“比希里村案”为例,吉尔教授阐述了绿色法庭制度完善的漫长历程,体现了国家绿色法庭对于印度的环境治理的重要性,让学生领略到了绿色法庭“让法庭走向人民”的平等理念。

最后,吉尔教授指出人民对于环境保护需要承担的责任,并表明了对法学学生为未来环境事业做出贡献的期望。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就绿色法庭的审判细节进行了提问,吉尔教授一一耐心做出了解答,通过场景化的处理,清晰地展现出环境法庭中法律和科技的混合式判决,深化了同学对于环境法庭的认识。

本次讲座,吉尔教授结合印度环境污染的历史问题,细致地阐述了印度绿色法庭的构成和运行机制,彰显了印度对于环境问题的极大重视,为法学学生的未来规划提供了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