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援助中心在力材院举办“校园安全”主题讲座
发布人:法学院  发布时间:2018-12-07   浏览次数:573

12月5日,河海大学法律援助中心在励学楼107进行了“校园安全”主题法律知识讲座。本次讲座面向力材院举行,由法律援助中心张道福、周雨薇以及韩海妮三位同学组成讲解团队,向力材院的同学们分享案例,讲解相关知识。

周雨薇同学从两起盗窃案例出发,引出第一个讲解题目—“如何防盗”。周雨薇同学为各位讲解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与《治安管理处罚法》的相关规定。之后,从可能盗窃地点、可能盗窃物品,以及被盗后的救济措施三方面入手,为同学们传授了防盗知识。此后,周雨薇同学又从校园诈骗方式和被骗后的可行措施两方面,结合相关法条以及真实案例,为同学们讲解了“如何防骗”的相关知识。

韩海妮同学就近年来的“校园暴力”相关的热点案件入手,开始了“人身安全”主题的讲解。首先,韩海妮同学从日常生活方面与法律层面对校园暴力进行了阐释,并对自我保护的方法提出了四点参考意见。此后,她对近日的社会焦点“空姐滴滴遇害案”的相关法律问题进行了释明,并为大家坐网约车出行的自我保护方法提出了一系列的建议,有助于为大家的安全出行提供了一定的保障。

张道福同学从火灾数据讲起,体现了校园火灾问题的严重性,并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的相关规定,讲解了个人失火罚款的各种具体情形,此外,他还为大家介绍了一系列的灾前预防措施以及灾后自救手段,并告诫同学们要时刻保持冷静,有效地杜绝火灾隐患。最后,张道福同学结合案例与相关法律法规,简要地讲解了交通安全的相关知识,并希望大家能提高防范意识,保护好自己的人身权益。

本次讲座旨在帮助力材院的同学们了解更丰富的校园安全知识,掌握更有效的自我保护手段,提高自我法律素养,并增强同学们的自我保护意识。希望通过本次讲座,能有效地减少校园内的安全问题,营造更和谐的校园。同时也希望同学们能更好地保护自身权益,安全愉快地度过大学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