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学生参加第八届“仙林成才杯”模拟法庭大赛
发布人:法学院  发布时间:2018-12-10   浏览次数:805

2018年12月1日-2日,第八届“仙林成才杯”模拟法庭大赛于南京市栖霞区西岗街道桦墅村巡回法庭举行。本次大赛由中共南京市栖霞区委员会、南京市栖霞区人民政府、南京市仙林大学城管委会主办,南京市栖霞区委政法委员会、南京市栖霞区人民法院、南京市栖霞区人民检察院等七家单位承办。大赛面向仙林大学城各高校、部分省市重点高校在校本科生,旨在让更多大学生走进乡村,引导广大青少年及社会各界人士关注城乡融合发展、法治文明建设。大赛评委由法律理论、实务界人士及专家学者等担任,从专业知识、法律运用、论辩思维、逻辑能力等多维度对参赛选手进行考量。

河海大学法学院为培养将法学理论与实践有机结合的法科学生一直积极参与此类赛事。本次大赛法学院指派范艳萍老师担任领队并组织赛事活动的开展。通过学生们自愿报名,范老师决定成立模拟法庭学习团队以锻炼更多对法律实践感兴趣的同学,以提升其整体素质与能力。最终,由17名2017级本科生组成了模拟法庭学习团队,其中2017级本科生叶翔、徐乐恒、张馨元、谢星宇、崔德坤、刘千溪六名同学代表河海大学参与本次比赛。同时,作为2017级本科生民事诉讼法学课程的任课教师,范老师成立此团队的目的,不止在于为本次仙林成才杯模拟法庭大赛培训参与选手,更是希望以此模式让更多的同学了解模拟法庭程序,契合民事诉讼法课程教学内容进行实践,并结合校内模拟法庭表演、模拟法庭进社区等多种形式进行。

本次大赛的案例为律师与某公司诉讼代理合同纠纷一案。在学习过程中,同学们首先通过案例搜集进行有关信息的检索,并与同学讨论、交换观点。同时,邀请对相关赛事具有丰富经验的学长姐(全国大学生环境资源模拟法庭大赛参赛同学、全国研究生案例分析大赛参赛同学)进行模拟演练指导。并且,范艳萍老师还邀请到江苏佳民律师事务所主任陈育峰律师据实务经验给予同学们学习、训练意见,进行把关。最后一次赛前模拟于11月29日在江宁校区致用楼206进行,由范艳萍老师、陈育峰律师和2017级研究生李玲坤担任评委。

通过赛前的模拟训练,原被告训练方都在实践中增强了对民事实体法律及诉讼法的认识。而扮演合议庭的同学更是体验到了审判员在庭审中所起的重要作用。有参赛经验的学长学姐主要在参赛的礼仪以及准备思路上给了同学们很多启发,而范老师和陈律师则分别在法律理论和实务层面纠正了同学们不规范的做法。在学长学姐以及老师和律师的共同帮助下,不只是参赛队员,整个学习团队的同学都收获良多,尤其是互换原被告模拟赛使大家站在对立角度去探讨同一个案例,从而极大拓宽了同学们的思路。

比赛当天,团队中十二名同学一同前往栖霞区人民法院桦墅村旅游巡回审判点。在法庭辩论环节,参赛同学同南理工代表队展开了激烈的角逐,双方紧紧围绕着案件当中的“胜诉”这一焦点轮番攻守。同时,这场比赛也给评委留下深刻的印象,得到了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民一庭刘振副庭长的赞赏。本次大赛虽然惜败,但参与的同学们收获颇丰。

选手赛后采访

张馨元:这次比赛是我第一次参与模拟法庭。虽然没能取得亮眼的成绩,但在这次活动中我所收获的知识、技巧以及同学们之间亲密合作的友情,在我看来都是无价的财宝。我非常高兴能够获得这样一次宝贵的机会,我永远都不会忘记赛前范老师、陈律师和学长学姐们对我们的悉心指导,不会忘记给我提供了很多帮助的队友们,更不会忘记这段熠熠闪光的日子。

徐乐恒:本次参加仙林杯模拟法庭的经历让我获益良多。在比赛前,通过查询相关的法条资料以及和队友们的讨论,在陈律师,范老师以及学长姐的指导下,我对民事纠纷的诉讼过程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与学习,收获到了课堂之外的宝贵经验,原本课堂上理解起来比较艰涩的理论知识通过这次比赛加深了一定理解。比赛中和队友的配合,辩论时的唇枪舌战也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第一次参加模拟法庭的比赛,这一次真正亲身体验法庭辩论的技巧与流程也是一次难得的经历。尽管最终的结果不尽如人意,但是在交流的过程中也学到了教训,收获了经验。

叶翔:我们不会忘记赛前队友们的深入探讨与耐心练习,在此由衷感谢范老师与陈律师的悉心指导,不仅引导我们挖掘更深层次的观点,还教授许多辩论技巧与行为规范。当然还要感谢学长姐对我们的训练提出宝贵的意见。虽然没能进入决赛,但生命,过程精彩亦有别致的风景。相信通过本次比赛,所有人都增长了一分经验,一分勇气,更有一分对法律的坚定。大其愿,虚其心,坚其志,柔其气,是这次模拟法庭辩论赛给予我们最大的收获,下一次,我们依然会在,等着我们!

模拟法庭大赛至此告一段落,这支团队的第二次学习成果展示将于12月10日下午2点在高B101模拟法庭教室进行。以民事诉讼法中第一审普通程序的内容为切入点,并采用本次仙林成才杯的比赛案例进行庭审完整程序的模拟,届时将有法律实务界专家点评指导。期待同学们的精彩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