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海大学国际水权论坛隆重举行
发布人:法学院  发布时间:2018-12-24   浏览次数:1031

12月16日至18日,河海大学举办国际水权论坛。河海大学副校长徐卫亚、校长助理邢鸿飞出席论坛。会议主席、河海大学法学院院长杨春福教授主持开幕式。

徐卫亚副校长对与会专家学者表示欢迎,并强调了水资源一体化管理与水权研究相结合的重要性,希望法学学科紧抓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全面推行河湖长制、长江大保护等战略需求与学校“双一流”建设的历史机遇,为保障国家水安全和参与全球水治理做出法律人应有的贡献。

邢鸿飞校长助理希望与会专家从水权确定与划分的角度,从权利与义务入手,深入探讨如何在沿岸国之间制定公正合理的策略。

美国俄勒冈州立大学水与流域研究所(IWW)Todd Jarvis教授、霍普金斯大学-南京大学中美文化研究中心(HNC)Thomas Simon教授、德国亥姆霍兹环境研究中心(Helmholtz UFZ)环境法学者沈百鑫、中美中心“能源、资源与环境”(ERE)项目Roger Raufer教授分别围绕全球范围的水管理与水权做主题报告。我校施国庆教授、李义松教授、吴凤平教授以及中国水权交易所吴越副主任分别围绕我国水权制度理论与现实作专题报告。与会专家围绕国际河流环境评估、水-能源-食物链接、水环境与国际关系等全球水安全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多名青年学者还从国际河流流域权利、虚拟水交易等多角度探讨了水权确定、水权管理等问题。

本次论坛由河海大学、水利政策法制研究与培训中心主办,来自世界24个国家和地区的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与会代表还考察调研了与中国水权制度建设密切相关的南水北调东线源头——江都水利枢纽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