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司法体系的基本原则和争议”主题讲座
发布人:法学院  发布时间:2019-03-18   浏览次数:559

3月15日上午10时,“美国司法体系的基本原则和争议”主题讲座在行政楼法学院823会议室召开。本次讲座由芝加哥大学法学博士、圣路易斯大学法学院Chad Flanders教授主讲,河海大学法学院副教授顾向一老师主持,法学院部分师生参加。

首先,Chad Flanders教授提出三个问题作为本次讲座的开始:(1)美国国家权力的基本结构是什么?(2)美国联邦法院的独特作用是什么?(3)在美国,刑事案件是如何处理的?

随后,Chad Flanders教授以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的“边界墙”事件为例,详细介绍了在该事件中美国政府的主张、国会的意见以及联邦法院的态度,阐明了该事件中各方势力相互博弈的过程以及国家权力相互制约的关系。

最后,Chad Flanders教授指出,美国的国家权力主要分为三部分:立法权、行政权和司法权。如果行政部门和立法机关之间就某一问题发生争议,有时会请求司法机关来裁决。国会虽然有权制定法律,但对一些特殊的法律而言,美国总统可以提出议案。

主讲结束后,顾向一老师、徐安住老师、王震老师、郁兴康同学等多位师生就美国的“长臂管辖”“总统紧急状态宣布权”“陪审团制度”等热点法律问题向Chad Flanders教授进行提问。Chad Flanders教授一一给予解答,并就各问题与在场师生进行了深入交流。

11时25分许,本次讲座正式结束。Chad Flanders教授旁征博引,深入浅出地阐述了美国司法体系的基本原则和争议,在场师生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