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举办“北大法宝”检索系统使用培训主题讲座
发布人:法学院  发布时间:2019-03-28   浏览次数:584

3月27日,“北大法宝”检索系统使用培训主题讲座于致高楼b座101室举行。本次讲座由河海大学图书馆副馆长张毅华主持,出席本次活动的有河海大学图书馆馆长余达淮教授、河海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晋海教授,校内部分同学到场聆听。

本次讲座是2019年河海大学第六届信息服务月的系列讲座之一。在信息月的开幕式上,余教授表示希望各位同学能通过资源的合理利用成为优秀的学习者。经过本次培训,河海的法科学子们能在日常学习中及备战各种专业考试时更加得心应手。

晋海教授则主要从法学学科的特点出发,强调学习使用数据库的重要性。成为法律从业者需要研读法条案例、参加各类法律活动和法律实践,这些都对数据库的使用有着较高要求。

北大法宝培训师李梦月为同学们全方位地解读了北大法宝的公司概况及功能构成。北大法宝致力于整合各类法律资源,拥有10个数据库,共计2.8亿多个数据,且每日持续更新并扩大数据库,为法律学习者和工作者提供法律智能辅助,竭诚服务于全面依法治国。法宝虽然有浩如烟海的资料,但操作起来却十分方便。广大师生可以连接校园网,在图书馆官网用IP登陆。此外它还拥有三种基础的检索功能、精准的高级检索功能以及提供相关索引的智能检索功能。其中李培训师重点介绍了实用性较强的法律合同范本检索功能,因其能有效地帮助使用者规避风险。

活动方还为同学们还请来了月旦知识库高级培训专员白志勇,讲解月旦知识库的使用方法,为同学们的法律之路助力加油。月旦知识库同样可以连接校园网,在图书馆官网用IP登陆。月旦知识库涉及经济、管理、法学、教育、法学和医护等多个学科的数据,并设有8个子库和多元检索方式,使用者可以选择在PC端下载或者用移动设备在线阅读。与北大法宝相比,月旦知识库的特点在于融合了宝岛台湾的法律知识,让内地的法律人也能查阅到台湾的法律讯息。

本次内容充实详尽的讲座使大家更加系统地了解了专业数据库的正确使用途径及方法。希望广大的河海同学们能借此更加高效地利用学校提供的学习资源,让未来的学习变得更加高效、有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