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援助中心举行“模拟法庭进社区”活动
发布人:法学院  发布时间:2019-04-01   浏览次数:507

3月29日下午,“模拟法庭进社区”活动在童前社区道德讲堂成功举行。本次活动由江宁区法律援助中心,河海大学法律援助中心,东善桥司法所和童前社区联合主办。江宁区法律援助中心陈晓琴副主任,河海大学法律援助中心执行主任范艳萍副教授,东善桥司法所焦雍景所长和童前社区胡良俊主任出席了本次活动。法学院17级部分本科生和18级研究生费梦彦、赵晓年、张宇帆和胡天金参与了本次活动。

本次活动分为“模拟法庭”和“森林防火法律及相关知识”讲座两个部分进行。

河海大学法律援助中心的志愿者们围绕原告A律所与被告B公司诉讼代理合同纠纷案模拟一审普通程序。原告、被告及其诉讼代理人围绕委托代理合同的解释说明义务、胜诉的认定、律师费用的确认等争议焦点陈述诉讼请求,进行举证质证,开展法庭辩论。合议庭当庭进行了宣判。

河海大学法律援助中心洪蓉同学对本案作了总结发言,她指出在当代法律与生活越来越密切的形势下,合理运用法律武器对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重要性,并为大家讲解了签订合同前的相关注意事项。

随后,河海大学法律援助中心胡天金同学作了森林防火法律及相关知识讲座。他介绍了全国森林火灾现状,并以山西沁源森林火灾、清明节上坟失火等相关案例让大家更直观地了解森林火灾。同时,胡天金同学结合《森利资源法》、《侵权责任法》、《江苏省森林防火条例》等法律法规阐述了森林火灾的民事、行政、刑事责任形式,并就如何预防和减免森林火灾提出了合理可行的建议。

此次“模拟法庭进社区”活动,法律援助中心志愿者直观地展示了法庭审理的过程,有力地提高了居民群众的法律意识,增强了社区居民法治观念和依法办事的自觉性,引导居民群众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为形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社区氛围作出了贡献。同时,表达了河海大学法律援助中心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开展法律援助工作的决心与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