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研究生党支部举办论文写作与发表经验交流沙龙
发布人:法学院  发布时间:2019-05-05   浏览次数:340

为加强研究生学术思维训练,解决研究生关于学术论文写作过程的困惑,法学院研究生第一党支部、第二党支部于2019423日在励学楼109共同举办了研究生论文写作与发表经验交流沙龙。本次活动邀请了研究生三年级优秀党员董飞、孟庆贺、苏铭煜以及王晨洋同学就论文如何写作、如何发表问题进行交流。

王晨洋同学分享了论文写作的相关技巧。她建议通过相关论文结论部分申明的不足之处寻找论文选题;通过论文大标题关键字、二级标题进行文献检索寻找更多的论据支撑。王晨洋同学强调,不要畏惧论文写作,要尝试动笔。

董飞同学就论文选题、写作及发表方法进行了经验分享。他指出应当结合师门特色、时下热点以及目标刊物的投稿难易程度来确定论文选题方向,而后进行大量文献阅读以具体定题。接着,董飞同学通过几个实例分析了摘要等部分的写作方法,并对如何选择刊物投稿、论文发稿周期等内容进行了介绍。董飞同学提醒在座研究生应尽早着手论文写作。

苏铭煜同学借复联4上映这一契机,以“攻陷南核联盟”为主题,就如何打赢攻陷核心期刊之仗进行经验分享。他提出论文应当从“学校毕业要求、个人兴趣方向、导师指导意见以及目标刊物的倾向”四个维度来思考如何写作,同时苏铭煜同学就国际法专业文献检索途径进行了介绍,他强调论文写作要做足资料准备。

孟庆贺同学指出论文写作应当明确自己的观点,观点是一篇文章的核心。形成自我观点是一个“不断积累进行专业知识的输入,积累到一定程度后再进行知识的输出”的循环过程,需要以大量的文献阅读为铺垫。有观点之后必须对自身观点进行提炼和论证,论证过程就是论文的主要内容。

本次经验交流会中,四位同学分享了自己独到的论文写作方法,极大鼓舞了在场同学们写作论文的热情,同学们收获颇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