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海大学法学院成功举办第二期泰州法院优秀青年干警调研能力提升集训班
发布人:法学院  发布时间:2019-05-10   浏览次数:881

201955-10日间,河海大学法学院与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联合举办了第二期泰州法院优秀青年干警调研能力提升集训班。

去年,受泰州中院委托,法学院举办了首期以“优秀青年干警调研能力提升”为主题的集训班。在全国法院第三十届学术讨论会论文评选中,泰州法院系统荣获二等奖1篇,三等奖4篇,泰州中院荣获最佳组织奖。今年,泰州法院系统组织了56名同志参加了集训。在开班当日,泰州中院党组书记徐军院长专程以“学习”为主题的演讲予以动员。党组成员冯毅副院长全程参加集训学习。

今年的集训班围绕全国法院第三十一届学术讨论会的“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中的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这一中心议题,邀请最高人民法院司改办刘树德处长、河海大学杨春福教授、南京大学吴英姿教授从各个侧面对“习近平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研究”等32个参考选题进行解析,南京大学肖泽晟教授进行行政诉讼前沿学术问题专题讲座,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研究室孙烁犇法官进行案例编报工作专题辅导。在案例研讨环节,省高院研究室孙烁犇、刘宇玥、戴鲁霖、张晓娟法官就裁判要旨的提炼等进行指导。在论文选题汇报与指导环节,省高院监察局沈明磊局长、研究室谢新竹法官就学员的选题拟定和写作思路方法等进行指导。在案例研讨和论文指导环节,河海大学法学院继续组织多名教师参与互动讨论、点评讲解和个别辅导。

今年,是《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深化人民法院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的意见——人民法院第五个五年改革纲要(20192023)》(简称五五改革纲要)实施的开局之年。此次集训班的举办,必将促进泰州法院系统优秀青年干警通过办案和调研为全面提升司法能力、司法效能和司法公信作出应有贡献。同时,法学理论与审判实践的深度融合,也将进一步促进河海大学法学院在与实务部门的合作中,紧扣司改脉搏,产出更多具有较高应用价值的学术精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