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若拼搏,繁华自来
发布人:法学院  发布时间:2019-05-18   浏览次数:574

在上一期的“榜样力量“中,我们与在2018年法律职业资格证考试中取得优异成绩的同学们面对面,汲取了正确备考、高效学习的经验。然而对于每位法科学子而言,若想在博大精神的法学领域继续深造,那么大三时必将面临考研择校的风险、”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激励竞争、同时备战法考的时间冲突、巨大的心理压力......若你对此仍觉迷惘,不如跟着小法一起听听2015级几位考研成功的同学们攻克难关的秘诀吧!

 

黄舒雨,2015级本科法学专业,曾任河海大学法律援助中心主席、法学院学生会学术部副部长,现任2015级法学2班学习委员。多次获得河海大学学业优秀奖学金,社会工作奖学金等,参与并获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文学作品大赛三等奖、第六届江苏省高校法律援助论坛优秀论文奖、第一届“律苑星辉”南京市大学生法律实践技能大赛二等奖、第七届“仙林成才杯”模拟法庭大赛优秀个人奖、第三届模拟两会提案大赛二等奖、第二十七届河海大学校园科技节模拟法庭最佳表现奖、第二十七届校园科技节英语翻译挑战赛三等奖。目前已被南京大学法理学专业录取深造读研。

考研科目复习

“就我个人而言,对于考研的经验总结,我将其它划分为四部分,分别是政治复习,英语复习,专业课复习和其他复习。

政治复习方面,我把它分为三个阶段,分别是打基础,刷题以及背书。在这个过程中,我在复习教材的同时又参与一些网课,做一些配套题目。在此方面,我个人推荐徐涛和肖秀荣的网课,教材以及题库。

英语复习方面,我大致是根据题型——单词,阅读,写作进行专项训练,另外我会选择网课去强化加强我的英语能力。关于网课的选择,是需要参考个人需求的,对我个人而言,何凯文长难句,刘晓燕翻译课对我有很大帮助。

专业课复习方面,我的复习方法主要是看教材,做笔记以及背笔记。在专业课的复习中,需要把重点放在自制笔记,历年真题以及老师资讯上,这些对于专业课知识能力的提升有重要的意义。

其他建议

其他建议方面,我主要列举了四点:1:规划好总的复习时间安排,分清轻重缓急,为自己的整个考研准备阶段制定好大致的方向;2:规划好每天的时间安排。有了总的时间安排并不够,还要将安排细化到每一天中——勤奋学习少熬夜,节奏要和考研保持一致。3:有健康的身体和人际关系。身体是革命的本钱,良好的人际关系也会间接激励我们向自己的目标坚定地迈进。4:重视调节自己的情绪问题。多给自己一些积极向上的心理暗示,告诉自己‘我真的真的很不错!’”

 

李世豪,2015级法学本科专业,曾担任河海大学篮球队队长、河海大学法学院学生会文体部部长,现今仍担任河海大学法学院学生会主席、河海大学学生代表大会常务委员,被评为2018年河海大学“海韵风华百佳学生”,获得第二届 CUBA 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总决赛)第 9 名、第二届紫金仲裁杯模拟法庭大赛二等奖等。江苏省第十九届运动会高校部男子篮球第 1 名、2016 年江苏省大学生篮球联赛(本科组)第 2 名、2017 年江苏省大学生篮球联赛(本科组)第 6 名、江苏省第十九届运动会高校部“体育道德风尚奖 ”运动员等省级奖项。目前已被武汉大学刑事诉讼法专业录取深造读研。

树立目标

当谈到考研和司法考试的时候,李世豪坦言那是一段艰苦又拼搏的时光。和现在的18级学生的情况不同,他需要同时准备考研和法考。当他在谈及考研的问题时,李世豪学长说道他初入大学时就明确了自己的人生目标——一定要在985高校读研。同时他提到要明确自己读研的目的,自己首先要明白为什么选择读研,不能随波逐流。在法学院学习的过程中,他对于宪法的兴趣日渐浓厚,他希望自己能够在研究生阶段深入学习宪法学。

时间安排

2-3月的时候,他就锁定了目标院校以及专业,开始考研专业课一轮与考研英语的学习。4月份开始法考一轮复习,主要复习民法、刑法,5月份开始三大诉讼法的复习,6月份完成法考第一轮后,进行考研与法考同时复习,在暑假期间,他仍然坚持每天背诵各个部门法, 准备法考客观题。9月份开学后,每天的早上七点半到晚上十点半图书馆闭馆,他几乎都是泡在图书馆里备考。在司法考试客观题结束之后,他养成了半天准备司法考试主观题,半天准备考研的习惯,每天的生活忙碌又充实。在法考结束之后,李世豪学长便开始专心准备考研政治,开始专业课二轮复习。对他个人而言,学长觉得考研和司法考试并不冲突,准备司法考试的过程中将知识体系构建起来对于考研也是有很大的帮助。

学长寄语

考研与法考,是一段艰难而又孤独的岁月,当谈到对学弟学妹的意见时,李世豪强调要将平常学习抓紧,在日常学习的过程中,建立起自己的法律思维框架,筑牢法律知识体系基础;同时也要找到自己的学习兴趣和学习方法。在考研、工作、法考之间,要能够认真思考,做出最适合自己的选择,他建议学弟学妹们认真规划好复习的总时间,抓住每一分每一秒,勤奋学习少熬夜,要有良好的生活习惯,不要花太多的时间在手机上,最后,良好的心态已是成功的一半,要有良好的心态,积极向上去面对学习生活中的挫折,勇于探索。

 

宋蓓蓓,法学院2015级本科生,参加了2018年华东政法大学考研初试,初试成绩23名(进了78人),但是复试表现不太好,但还是顺利录取。她觉得初试成绩在考研中真的很重要。学姐说道,自己在本科阶段的绩点和排名并不理想,在学霸云集的15级只能是中等水平,但她有一颗热爱学习和想要读研的心或者想要抓住读研的机会好好努力,有自信,选择了适合自己的学校坚持了一年,实现了逆袭。

自我评价

个人自我评价很重要,我觉得自己属于那种有一些学习能力,坚持坚定能够忍耐寂寞的人。现在考研大军越来越多,很多人盲目跟风,规避残酷现实而考研,所以在考研前我们应该客观评价自身是否真的喜欢学术是否真的想要读研,如果你不适合静心学习,自身太过浮躁,那么考研的失败率会很高,每年考研大军在考前放弃的很多,考研失败的更多,希望大家不要成为其中一员。

院校与专业选择

在考研中我认为选择比努力更重要!我们首先要确定考研学校,学校确定后再确定专业选择。院校选择可以从客观层面考虑各种因素如评价自身情况、往届学姐学长的考研经历、院校的报考难度等,从主观层面说,个人爱好很重要。还有其他的因素例如你以后想要工作生活的地点,你的家乡在哪里,这一点也非常重要,因为你读研的院校基本就是和你以后生活工作的区域息息相关了。

各科学习

学习英语

对于单词而言,一定要长期坚持,早点做准备,每天背单词,看一本恋恋有词或红宝书,还可以看朱伟的单词视频,手机也要利用起来,利用休闲时间刷刷手机单词APP,比如百词斩,有道词典。

阅读的重要性自是不言而喻,我们可以多做几遍真题摸清考研阅读的套路,还可以选择质量高的模拟题做做。当然我们更应该根据自身情况适时调整学习计划。

对于作文也是分值很大的一部分,我们综合资料整理属于自己的万能模板然后背诵。资料方面参考万江涛老师的作文书,还有一个公众号:经济学人双语阅读,其推文中有很多优秀实用的句子模板可以供我们整理自己的模板。

对于剩余部分,我们要认识到它的性价比,注意分值分布,练习长难句,多方面兼顾。

学习政治

九月份是打基础阶段,每天可以花费两个小时左右,看精讲看视频,看完一遍后可以刷历年真题。

十月份,我们可以选择浓缩版的风中劲草作为补充,每天留点时间刷题,整理自己的错题集。

十一月份和十二月份我们可以看看肖八的材料题,背背肖八还有徐涛的背诵版小黄书,我可以自己做框架体系图,并且在错题之外整理易混易错的知识点,要学会整理会有利于记忆。

专业课复习经验

我们可以咨询学长学姐的经验,因为专业课大家考的不同我就简单说点经验。一方面我们要从官网上看自己考的专业的指定参考。另一方面在复习过程中我们可以找来法考的视频看看帮助理解。就华政而言,专业课和法综两门全是要大面积背诵,当然我们要在理解的基础上背诵。

考研感受与总结

考研过程是一个漫长熬人的过程,如果有一个好的研友帮助当然是件好事,可是没有也莫要强求。

自律也许是决定考研成功的关键!要想高效学习必须抛弃手机,要慢慢减少玩手机的时间。

还有时间作息问题,平时要有自己的学习plan,最好有日计划、周计划、月计划,这会让你的学习进度有条不紊也会让你觉得每天充实,也要学会放松,适当的休息会提高学习效率。考研过程中使人心态崩的事件太多,我们一定要懂得心态调节,不要因为心态崩了而放弃自己一直来的努力,可以通过美食、看电影、出去玩、和朋友父母聊天来调节心态。

 

牟乐,2015级本科法学专业,曾任法学院学生会志愿者服务部部长、爱心协会副会长、实践部部长。曾多次获得精神文明、社会工作、学业优秀、学业进步奖学金;获得法学院协力思源奖学金;获得毕业班“优秀学生”称号;连续三年获得中国扶贫基金会授予的星级志愿者称号;荣获2016年校级优秀志愿者称号;2016年全国大学生环境资源模拟法庭大赛优秀志愿者称号;江苏省环保联合会授予的志愿者证书;组织并参与的星火支教团获“优秀团队”称号。已通过国家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现已被河海大学法学院民商法专业录取。

心态调整

“大家一定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来确定自己的目标。一旦确定好了目标,接下来就是要努力实现它。”牟乐学姐这样说。

在实现这个目标的过程中,心态就显得至关重要了。一定要自信,在结合实际情况确定目标之后,告诉自己,你一定可以一次通过法考,你一定可以考上研究生。然后通过坚持和努力,咬牙坚持到最后。最重要的就是情绪:在备考期间,我们的情绪很容易受到各种小事的影响。例如图书馆没座位了,和室友闹矛盾了,和对象吵架了,都会很大程度上影响自己的心情,心情不愉快的话,复习起来的效率就不会很高。但是如何才能管理好的情绪呢?首先能找一个考友,相互探讨学习难点,共享信息(很重要),更重要的是可以相互加油打气。在你快撑不下去的时候,他会鼓励你继续前行。然后要劳逸结合。复习得很累了,咱们稍微调整一下自己,去跑跑步,跟爸妈视个频,跟闺蜜兄弟聊聊自己的近况。又或者说买个奶茶,出去吃顿好的犒劳犒劳自己。最后,用平常心去看待考试。备考过程中,我们会掌握很多知识。只要自己真心付出过努力,到最后能不能通过考试已经不重要了,因为我们可以掌握专注学习的本领,能掌握更多知识,那样想,我们就会更加从容地面对考试了。

时间安排

关于法考和考研的备考时间,牟乐作出这样的安排:3月到9月一门心思复习法考,9月开始背英语单词(扇贝单词打卡),10月准备主观题。10月底开始政治和英语的复习,11月开始专业课复习,整理重点,12月开始背诵重点和肖八。“法考经验除了参考前面学长学姐的分享,我还想强调一点就是在复习客观题的时候顺带要复习主观题,因为客观题复习结束后,没多久就会考主观题,留给我们准备的时间很少。”

考研复习

关于考研的复习,专业课要根据自己报考院校的考试科目来具体安排,多关注报考院校的官网,看看参考书目是否有变化。一定要找到历年真题,能找到上岸的学姐学长咨询考试重点难点就更好了。政治(徐涛视频+1000+肖四肖八)英语学硕考英语一,专硕考英语二,英语一的难度比英语二大一点。英语的备考需要先给自己设定一个分数,再根据你的分数来决定你的复习方法。单词是基础(PS:根据新东方大数据统计,每年考试的单词有80%都是近三年真题里的)“我是只复习了真题里的单词,阅读是大头(唐迟的阅读理解视频课可以听听2010年到2015年的),完形填空、新题型、作文(刘晓燕考前20天救命班会讲很多技巧,根据作文模板自己创作自己的模板,不会跟别人重复),翻译我是完全放弃的,我的单词量不够支撑我来弄懂它,我设定的分数也不要求我弄懂它。但是如果要求考高分的同学,冲名校的同学还是不能放弃的。”牟乐学姐结合自己的经历为我们提出了针对性的考研经验。

为大家推荐几个比较实用的备考神器:竹马法考(刷题神器)、微博:法海里的丑学长;弘文馆大学士;(法考、法硕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