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研,是有心人的水到渠成
发布人:法学院  发布时间:2019-05-19   浏览次数:825

此前的“榜样力量”栏目已经分别为大家进行了法考和考研的经验分享。今天小法将邀请20142015级成功保研的学长姐们谈谈保研路上的心得体会。保研,全称“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是指可以不用参加研究生考试而直接读研的一种情形。它看似轻松简单,实则需要学生在大学的前三年付出全方位的努力。保研的条件是什么?有意向的同学如何为将来保研做准备?怎样争取加分项?就让优秀的他们,为你解答困惑!

 

成功推免至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汪露依经验谈

保研的途径分为保内和保外两种,保内为获得本校的推免。保外则是在本校推免的基础上获得外校接受的offer

要申请保研需要具备一定资格,首先必修课成绩是极为重要的,不能出现挂科的情况。除此之外,大学的英语四级考试成绩须达到425分,本科前三年成绩在本专业年级排名前40%

综合排名的影响因素包括加权学分成绩、加分因素和面试成绩。加权平均成绩和我们平时的绩点直接挂钩。为了提高绩点成绩,我们从大一开始就应该好好学习,认真对待每次考试,尽量不要旷课,并且积极完成实践等相关任务。由此可见,保研是一场需要持之以恒、不言放弃的长久战。

保研的加分因素有很多,比如“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学生标兵”等校级、省级、国家级荣誉。如果在正式出版刊物上以一作身份正式发表文章的或是校学生科技基金获奖项目第一负责人且获一二等奖的、作为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第一负责人的也可以获得加分。

面试则是对于报考专业和提交材料的一种针对性考察。在面试中我们应该注意交流中的语言技巧。在回答导师问题的时候,一定要体现对老师的尊敬,尽量挑选精炼的语言,不要过分张扬,表现出自己什么都懂;同时,在面试场上遇到不会回答的问题是很正常的现象,考生一定要诚实,把自己了解的展示出来,不懂的部分一定要实事求是,并表现出解决问题的强烈愿望。语言在运用上要规范,连贯,适时做到简洁,优美,礼貌,一定避免口语化或者张冠李戴的出现。同时要注意在谈话的时候,不要中英文夹杂进行回答,要给老师留下一种态度严谨的印象。语速上不宜过快和过慢,在自我介绍的时候可以适当放慢语速,这样可以慢慢调整自身状态;语调上建议做到抑扬顿挫,富有激情,但不要过分高昂,也不要全场平淡无奇,让导师抓不住重点。

 

成功推免至中南大学的李蓝天经验谈

保研需要同学们认真学习专业知识,努力提高绩点成绩。

对于专业知识的学习的建议,我认为课堂特别重要,所以大家在上课时可以尽量往前坐,因为这样不仅可以防止自己走神,提高自己的课堂专注度,而且也能有更多的机会与老师进行互动。而在课后,可以适当练习一些司考题,因为对于一个法科生来说,对法条的把握极其重要的。刷题不仅能使我们提前对司法考试有个了解和准备,而且能够加深自己对法条的理解以及对法学知识的运用。

如果想提高绩点或者分数的话,可以多和老师交流,因为最后的考试题目很多都隐藏在老师讲过的重点中。下课后,我就会去图书馆学习——先把教材看一遍,巩固知识后再去做题。对于比较复杂的、知识点较多的课程,如物权法、民法,要有单独的笔记本,及时归纳老师上课的重点,整理自己的思维。要想继续读研或者想继续深造,最好每一门课程选一本和此类课程相关的课外书去阅读,把法学专著读一遍后可大大提高对这门课程的理解能力。

另外我认为学业与文体活动不存在时间协调问题。作为大学生,必须要有自己的特长或是爱好,大学生活不能只有学习,否则会因单调无味而达不到最高效率。我喜欢跳舞,在跳舞的过程中,可以让自己从学习的压力解放出来,让整个人的生活状态变得不同;另外,参加此类文体活动,可以遇到很多其他院志同道合的好朋友,和她们一起做自己感兴趣的事是愉快的、有意义的。当学业紧张时,我会在舞蹈团训练后再去图书馆学习一到两个小时,虽然很劳累,但因为出了一身汗后好像就更有力量了,便能更专注地学习。

关于对学习的认知和感受,我认为学习是当你想学了,知道自己要什么、对什么感兴趣,就会去学了。我最大的感触就是,为了刷分去死记硬背的知识是忘得最快的,最后对我保研面试或者参加比赛,和人交流等等起到实质作用的,往往是因为兴趣去专门研究,甚至是无意间涉足的。功利的学习无可厚非,甚至可以说难以避免,但就我大学四年的经验和教训来看,如果能够找到自己的一两个兴趣点,不带任何功利的去钻研,总有一天会派上用场,会让自己和别人不一样,这才是真正意义上的学习。另外,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很重要,知识什么时候学都不晚,但学习习惯影响一生,真正优秀的人会让优秀成为一种习惯。

 

成功推免至河海大学的杨光明

关于保内和保外:

保内和保外都是在“推荐”环节之后的不同选择。如果你认为自己成绩足够优秀又有足够的精力参加夏令营或者“九推”,建议尝试参加排名更加靠前的高校的夏令营;但是对于那些成绩中等偏上又觉得考研压力较大的同学(前10%-25%),这时候选择保研至环境更熟悉的本校就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关于保研名额的争取:

虽然我们法学院推免比例一般是10%,但是每年都会有排名靠前的同学选择考研、出国或者工作,所以对于10%-25%的同学来说一样有机会能成功拿到推免资格,所以建议这部分同学要抓住一切机会,不要轻易放弃。第二,关于学院推免标准,其中成绩是前三学年的成绩,也就是说最繁忙的大三下学期的成绩也计算在内,所以处于保研边缘的同学绝不能在专业课上松懈,甚至对自己要有比以往更高的要求。

关于保研的加分项:

对于有意保研的同学们而言,比较容易抓住的主要是论文和创训两项,大家也许认为本科生发论文难度很大便对此望而生畏,论文在保研中的加分分值也非常高,大家可以在平日多看、多思、多交流,以助长学术水平;关于创训,课题研究本身有一定的难度也必将消耗同学们一些时间,但是对于处于保研边缘的同学以及想要确保保研万无一失的同学,为此花费一定时间是十分值得的。

关于推免面试内容:

老师主要是根据你的意向专业问一些有关专业领域的问题,因为大家在复习法考时已经具有一定的知识储备,所以关键还是在于准备考前是否充分准备及临场的心态调整。

关于法考和专业课的权衡:

大三时同学们往往面临本科毕业后的去向选择,每届学生准备法考的时间都不会很充裕。但还是建议想保研的同学不要逃课,只要你合理调配时间,提高效率,降低玩手机的频率,多付出一些时间,备战法考和坚持上课是完全可以兼顾的,甚至二者可以互相调节,使你不至于一直处在高强度的复习状态。

有关时间冲突和心态问题:

校内的推免初试是在9月中旬,本校和外校的复试基本集中在9月下旬,和法考客观题考试的时间很接近,而法考复习到后期基本上都会出现情绪不稳定的情况,所以如果因为保研过程中的起伏没有调整好心态的话,在法考上很可能会功亏一篑。建议想要保研的同学一定要早作准备,尽量把成绩再提高一些,争取更多的加分项;同时保研的材料提前准备好,才不会到9月份时手忙脚乱。一定要管理好自己的情绪,不管保研成功或失败,都要及时收心投入法考中。

 

成功推免至河海大学的李如斯

关于助管计划的报名条件:首先需要是中共党员或者积极分子,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可以是共青团员,其次是要有主要的学生干部经历,在下面三项中满足一项即可:1.院校两级学生组织主席团成员;2.累计有两年学生干部经历,其中含辅导员助理(须半年以上)或者年级长、党支部书记、团支部书记、班长(一年以上);3.担任校新疆少数民族三自小组年级负责人或者院新疆少数民族工作学生负责人一年以上;然后是需要通过英语四级考试,最后是专业成绩的要求,成绩必须在专业前百分之五十,没有不及格成绩,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综合成绩优秀的成绩方面可以适当放宽。

关于助管计划的考核过程:包括笔试和面试两个部分,笔试的题型主要是填空、选择、简答和案例分析,笔试的内容主要是党史、教育部第43号令、校史、时政和有关事务的处理;面试即分为两个环节,包括无领导小组讨论和即兴演讲。参与助管计划有较好的待遇,除了基本工资与年终奖,监考费用同正式导员一致,住宿上入住学生公寓,免住宿费,每学期600度免费用电额度,宿舍用品不受限制。工作培训和正式导员一样需要参加各种培训。

关于助管计划的主要职责:主要包括行政岗和辅导员职责方面。行政岗包括学生处、教务处、科技处、少数民族管理办公室等部门,工作相对辅导员较为轻松,但是年终奖固定,不享有辅导员津贴。辅导员的工作主要是对接团委工作:推优、智慧团建、两红两优、团日活动开展、信仰公开课等;发展党员:作为介绍人培养学生党员;学风建设工作:学风建设月活动、学生成绩、两早一晚等;教育管理内容:日常管理、心理健康、学生资助、宿舍管理;创新创业:挑战杯、创训等各类竞赛组织报名。在教育管理上,日常管理包括每周听课查寝,宿舍卫生,学生请假,两早一晚,学生谈话,开展年级大会等;心理健康包括320心理健康周,520心理健康月,心理普查等;学生资助包括贫困生认定,奖助学金评定,资助月活动等;宿舍管理包括特色宿舍、文明宿舍评比,宿舍矛盾解决、在校情况等;各类问卷调查、突发事件处理等各种工作。在工作之余,我们也很少有空闲的时间,需要参加各类培训活动:ECETTT等;参加学工例会、各种工作对接例会;检查早操、晚自习、宿舍卫生;宿管站反馈信息处理,这是最频繁的一项工作;还有撰写总结、修改材料和担任答辩评委。

关于助管计划的参与体验:虽然平日任务重,但这给我最大的感受就是充实,不断地与学生谈话谈心以及对各种问题进行反馈和处理都令人收获颇丰。其次在工作中能够学习新的知识、沟通技巧和转变思维处理问题的能力,这是在大学阶段的常规学习过程中难以收获的。但同时也有许多的问题在困扰着我,比如有关身份转化和思维转换的问题,如何从一个学生的身份转换到辅导员的身份,如何从法学院的环境中转换到环境院的环境中,以及处理早操问题和成绩问题等。但只要保证投入饱满的热情,以一个成熟的工作者的状态耐心面对这些问题,一切困难都会迎刃而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