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令营主题讲座之一:从“司法考试”到“法律职业资格考试”
发布人:法学院  发布时间:2019-07-07   浏览次数:431


201973日上午10点,作为“大陆法律职业养成体验”夏令营活动的内容之一,河海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徐军老师举行了题为从“司法考试”到“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的主题讲座。本次讲座由法学院副教授顾向一老师主持。

徐军老师结合大陆改革开放进程中法制完备的历程,梳理了从律师资格考试到司法考试再到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变迁的时代背景,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官法》等八部法律的决定和司法部《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实施办法》,重点介绍了现行“法考”制度的框架,特别是分析了报名条件的变化对法学教育生态的影响。

此次讲座的独特之处,还在于安排了通过“司考”的民商法学2017级的苗晓菲同学和通过了首届“法考”的宪法学与行政法学2018级的张宇帆同学现场分享备考的过程、艰辛、经验和收获。在互动交流环节,铭传大学、中国文化大学法律学院的同学纷纷进行提问,徐军老师进行了详尽解答,两岸师生对于各自法律职业准入资格的异同有个更加全面的了解和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