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令营主题讲座之三:“大陆法官的养成”
发布人:法学院  发布时间:2019-07-07   浏览次数:418


201975日上午,“大陆法律职业养成体验”夏令营活动之一的“大陆法官的养成”主题讲座于行政楼823法学院会议室举行。本次讲座由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行政审判庭副庭长、三级高级法官史笔主讲,由法学院副教授徐军老师主持。

史笔法官从大陆的法院体系、法官的养成路径、法院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等角度,畅谈大陆法官养成的方方面面,根据《法院组织法》《法官法》中的相关规定对法院设置、法院受理案件情况、法官的任免、法官的管理进行了详细介绍。经过一上午的学习,铭传大学和中国文化大学法律学院的师生对于大陆法院体系的运作、员额制法官的遴选以及司法改革的成效有了进一步的认识。

此次讲座进行过程中,史笔法官还从法官养成的角度,对法考即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的题型、内容进行了概述,并介绍了2018年进行的首届法考的通过率等情况,激发了师生的极大兴趣。在互动交流环节,铭传大学、中国文化大学法律学院的同学踊跃进行提问,史笔法官进行了详尽解答,两岸师生对于大陆法官的养成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和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