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令营活动之四:参访南京市鼓楼区人民法院
发布人:法学院  发布时间:2019-07-07   浏览次数:688

201975日下午,作为“大陆法律职业养成体验活动”夏令营的大轴环节,来自台湾的铭传大学和中国文化大学法律学院师生一行12人在徐军副教授、顾向一副教授两位老师的带领下,参访南京市鼓楼区人民法院。

余敏法官代表鼓楼法院对于台湾法科师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介绍了法院的发展历程,展示了案件办理、法院文化建设、司法改革等工作方面取得的显著成绩和获得的主要荣誉。在旁听了一起按照简易程序由法官独任审理的医疗损害责任纠纷案件的庭审后,余敏法官对于其中涉及到的司法鉴定等程序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析,并引导师生一一参观用于少年家事案件审理的氛围温馨的圆桌法庭、严格按照智慧法院要求建设的科技数字法庭、充分体现传统文化元素的多元化解中心和“辛果人民调解工作室”。

人民法院“四五(2014-2018)”改革纲要提出,要“完善诉讼服务中心制度。加强诉讼服务中心规范化建设,完善诉讼服务大厅、网上诉讼服务平台、12368司法服务热线。建立网上预约立案、送达、公告、申诉等工作机制。推动远程调解、信访等视频应用,进一步拓展司法为民的广度和深度。”由鼓楼、下关两法院合并成立的新鼓楼法院在诉讼服务中心建设方面走在了全国前列,对此项工作的考察成为本次参访的重点。萌态十足的“小法”机器人在诉讼服务中心大厅迎候和引导,并敏锐地指出了铭传大学的陈蕙君老师的“台湾口音”,引发大家欢快的笑声。眭鹏法官引领师生实地察看了诉讼辅导中心、事务办理中心、诉讼监督中心和诉讼信息公开中心等功能区,使得两岸师生不仅领略了大陆在司法公开领域进行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建设的力度,而且充分感受到人民法院拓展司法为民的广度和深度。

参访时间虽短,收获非常充实。两岸师生与余敏、眭鹏法官就诉讼服务信息化建设和“一站式”诉讼服务工作机制的便民成效、司法公开特别是审判信息公开的利弊得失、多元纠纷解决机制的完善等问题的热烈讨论,必将促进两岸司法界增进了解、促进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