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新进行时 | 法学院举行研究生培养专题讲座
发布人:法学院  发布时间:2019-09-12   浏览次数:449

2019年9月10日上午,法学院于致用楼217室举办了研究生培养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法学院副院长晋海教授主持,张晓红老师、17级环境法陈宇宇同学进行讲述,19级研究生新生全体参与。首先,晋海副院长对大家来到河海大学法学院继续学习深造表示欢迎,肯定了大家的付出与努力。

陈宇宇同学对论文文献查找与课程学习经验进行了分享。她指出要明确自己的方向,尽早着手小论文的写作,课程论文可以写自己感兴趣或者自己研究方向中与课程相关的内容,可以关注与自己专业相关的年会,积极参与年会论文投稿。她建议同学们多参与学校学院活动,比如学海争锋、案例大赛、模拟法庭等活动,充分锻炼自己思维和写作能力。接着,她详细介绍了资料查找与文献阅读的方法,例如读秀搜索使用方法、威科数据库的使用、河海搜索检索方法以及河海搜索中书籍下载的方法。最后,陈宇宇同学还对实习的条件、途径进行了介绍。

张晓红老师对研究生培养方案、发表论文的相关规定进行了介绍说明。她提醒同学们要注意选课时间,按照选课流程进行操作。关于学位论文,她明确讲述了提交学习计划、开题报告及文献阅读报告、中期检查、论文查重、论文抽检、预答辩、答辩等各个时间段的分配。她还就发表文章的相关规定进行了说明,强调文章内容必须与所写的毕业论文相关联。

晋海副院长对如何提升能力、规划时间提出了建议。他结合实例,对教育模式提出了一些独到的见解,教诲同学们要多读书,积极参加读书会,为以后的论文写作打下基础。他还强调了通过法考的重要性,勉励同学们认真学习,争取早日通过法考。最后,晋海副院长告诫同学们要提前做规划,避免浪费时间与精力。

通过本次活动,同学们受益匪浅。不但对专业学习、论文写作有了更深刻的理解,而且知悉了时间规划的重要性。希望正如老师所言,同学们都能珍惜当下,把握时间,开创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