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举办“举引航之灯,照成才之路”研究生经验交流会
发布人:法学院  发布时间:2019-10-22   浏览次数:416

    1020日晚上,法学院在励学楼103室举办了一场主题为举引航之灯,照成才之路的研究生经验交流会。罗亚文、毋彤彤、吕汉东三位同学为我院19级研究生新生讲述经验。

罗亚文同学对论文写作经验进行了分享。她指出论文的写作准备要从研一开始,选题上观点新颖,是论文投稿最重要的一部分,可以从热点问题找方向,也可以找有研究意义的问题。关于论文的思路和框架,她特别强调每个框架的标题要具有创新性,注意表达方式论文要具有思辨性。她还就投稿刊物的选择时的技巧和需要注意的问题进行了说明,要认真对待编辑反馈的意见,以凸显端正的态度。

毋彤彤同学和大家分享了小论文写作经验,详细介绍了在时间、选题、写作、投稿的经历,并指出写作对能力、良好心态的要求。大家应尽早准备小论文写作,做好时间规划,要拿课程论文练手。毋彤彤同学建议,论文选题上要有问题意识,视角新颖,直接亮明自己的观点,概括文章主旨,避免口语化。在投稿上,毋彤彤同学向大家详细介绍了期刊级别及毕业要求。

吕汉东同学就考证的经验进行了分享。他认为学习要注意目标选择,需要提前做规划,避免浪费时间与精力。在学习规划的相关经验上,吕汉东同学表示参加比赛需要付出许多,但是付出之后会发现自己的能力得到了提升。分析案件时需要查阅各种法律条文、法理知识以及学术论文,结束后会发现自己所获得的知识比零散的学习更全面细致。另外,在老师的指导下,可以从实践中发现很多问题,这也是一个很好的论文的写作素材渠道。

同学就如何平衡课题和自己研究兴趣等方面进行了提问,罗亚文同学建议两手准备以达到平衡。先研究课题,因为老师在课题的研究领域给的帮助更多,而且在投稿上也有优势;在完成导师任务的基础上再研究自己的兴趣课题。毋彤彤同学也对该问题进行了补充,他认为有些问题的研究是跨领域进行的,自己的研究的点和导师的课题可以结合,也可以自己和导师沟通获得相应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