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海大学法学院“水之子”队勇夺全国大学生环境资源模拟法庭大赛一等奖
发布人:法学院  发布时间:2019-11-18   浏览次数:1151

    在刚刚结束的2019全国大学生环境资源模拟法庭大赛中,河海大学法学院“水之子”队凭借着强劲的实力、稳定的发挥荣获一等奖,李祎恒老师荣获优秀指导老师奖,徐乐恒同学荣获最佳选手奖。

    2019全国大学生环境资源模拟法庭大赛于11月16日上午举行开幕式,来自全国20所高校的120名正式选手展开了激烈角逐。在以环境污染侵权案为赛题的小组初赛中,“水之子”队先后担任原告、被告,以小组第一的总积分顺利进入复赛。17日上午,在以生态损害赔偿诉讼案为赛题的复赛、半决赛中,面对强劲对手,“水之子”队原告组沉着冷静、逻辑严密、配合默契,围绕本案争议焦点逐一击破被告的抗辩,以高分晋级决赛,再次于本赛事中冲击冠军。17日下午以污染环境罪为题的决赛中,“水之子”队先后充当公诉方、辩护方,与重庆大学进行激烈角逐,最终获得亚军,捧得一等奖奖杯。

    闭幕式上,全国大学生环境资源模拟法庭大赛组委会顾问吕克勤将军致闭幕辞,围绕本项赛事规模扩大、难度增加、突出辩论、法庭发问考察选手等几个方面的变化进行了阐释,他充分肯定了参赛法科学子在事实与证据解读、法律运用、司法礼仪等几个方面的优良表现以及对于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投身生态环境法治建设的巨大热情。河海大学法学院收到赛题后,从两个年级的研究生、本科生中通过竞争性选拔组成了全部由新人组成的十人集训队“水之子”队。由李祎恒老师担任主教练,从环境资源法学、民商法学学科团队中精选了徐军老师、赵银仁老师组成教练团队,并在训练过程中邀请吴隽雅、王震、孙海涛等老师和资深法官、律师等予以指导。杨春福院长、孔祥冬书记、陈广华副院长、晋海副院长多次亲临训练现场,予以鼓励和指导。经过约两个半月的高强度训练,选拔产生正式队员6名——环境与资源保护法学2019级硕士研究生王妍,民商法学2019级硕士研究生牟乐,法学2017级本科生徐乐恒、房牧云、韩海妮、徐嘉豪,观摩队员4名——法学2017级本科生赵雨迪、洪蓉、孙梦达、张紫珊。在集训过程中,正式队员与观摩队员磨合形成了强大的团队,共同为通过参加比赛展示河海大学环境资源法学教学科研的成就持续付出了艰辛努力。11月15日,在法学院杨春福院长、陈广华副院长、徐军老师、李祎恒老师、赵银仁老师的带领下,“水之子”队代表河海大学赴昆明参赛。河海大学校友作为“水之子”队的强大后援,为“水之子”队的参赛提供了非常给力的精神支持和物质帮助。

    本次大赛由国家“2011计划”司法文明协同创新中心、最高人民法院环境资源司法研究中心、中华环保联合会、昆明理工大学等单位联合主办。包括武汉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华东政法大学、重庆大学、河海大学等20所高校组队参加比赛。大赛的赛题来源于实际案例,以全国各环境资源法庭审理过的案例为基础,经过加工修改而成。大赛兼具模拟法庭和辩论赛的双重特点,既考察参赛大学生运用法律处理案件的实际能力,又比拼口头语言表达和逻辑推理等能力。大赛的评委由大赛组委会聘请的从事环境资源审判的法官和从事环境资源法工作的律师等担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