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举办“为什么家国天下”主题讲座
发布人:法学院  发布时间:2019-11-15   浏览次数:741

1115日下午,为什么家国天下主题讲座在江宁会议中心举行。本次讲座由北京大学博雅讲席教授、法学院天元讲席教授、博士生导师朱苏力教授主讲,河海大学法学院院长杨春福教授主持。法学院师生及部分外专业学生前来旁观聆听。

朱苏力教授以霍去病、秋瑾、李世民、明成祖等历史人物舍家治天下的例子为切入点,解释了孔子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内涵,并提到管仲对家国天下的理解,即以家为家、以国为国、以天下为天下,引出讲座的主题——为什么家国天下?朱苏力教授阐释中国作为农耕为基础的多元文明大国,秉持文字高于武功的理念,与欧盟相比较,中国早在秦始皇时期完成了核心区。朱苏力教授认为,永恒虽是痴人说梦,但只要江河在,就有岳飞等伟大人物收拾旧山河,为往后实现工业革命、科学革命、文化革命,成为统一的多民族国家奠定基础。

通过展示中国、古代欧洲、古希腊的地形分布图,朱苏力教授分析了中国进行海上贸易的劣势以及土地贫瘠的问题,强调之产生源于多难兴邦。朱苏力教授认为中国古代自足经济的原因便是黄河的存在,黄河的泛滥危及农民的生命,则证明国家需要中央集权组织黄河中下游的人民聚集在一起抗洪;同时,游牧民族聚集在南下,与农耕民族争夺产物与资源来供给生存的需求,因此,唯有将农耕地区的各个村庄血缘群体组织起来才可对抗强大的游牧民族。

朱苏力教授表示天下是与中原农耕地区有关的地区,其需要中国政治制度、法律制度保障去解决其中的问题,一方面应在农村建立秩序,朱苏力教授认为农村关系中最为重要的便是男女关系,其最具有创造性与颠覆性的,保证了父子关系、兄弟关系;另一方面,农村应增加粮食、士兵、精英来加强建设。

本次讲座给同学们带来了一场精神盛宴,朱苏力教授以幽默风趣的口吻为大家介绍了家、国、天下之间的关系,颠覆了同学们原先的观点,开阔了师生的视野,使同学们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