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海大学法学院代表队获得第十五届“今日说法”大赛三等奖
发布人:法学院  发布时间:2019-11-25   浏览次数:438

1124日下午,第十五届“今日说法”大赛决赛在南京农业大学成功举办。来自南京市四所高校的八支晋级队伍参加了本次决赛。河海大学法学院代表队经过了初赛、决赛,最终获得三等奖。

河海大学法学院代表队由吴嘉慧、陈景鹏、曲思龙、刘健、翟舒怡、唐林和王秋悦七位同学组成。在1116日下午举行的校外组初赛中,我院代表队作品《天降之物》,以曲折的剧情和对“高空抛物”这一热点法律问题的分析获得评委的一致好评,以校外组第一的成绩晋级决赛。另外7支晋级的队伍分别是江苏警官
    11
24日下午,八支晋级决赛的队伍展开了激烈的角逐。决赛共分为两个环节,第一环节为每支队伍进行15分钟的视频展示及讲解,第二环节为随机抽取案例并分析,限时为5分钟。

学院、南京师范大学中北学院和南京农业大学五支校内队伍。

河海大学作品是《天降之物》,讲述了一个物业经理在下班途中被掉落的花瓶砸中,妻子在维权无果。在河海大学法律援助中心的帮助下,聘请律师起诉了整个小区可能高空抛物的住户,最终获得法院判决赔偿的故事。该作品紧密联系社会热点问题,以高空抛物坠物侵权问题为切入点,探讨如何利用法律保护被侵权人的合法权益,让判决结果真正得到执行。视频放映结束后,由刘健同学进行了3分钟的案例分析。

在第二环节的比赛中,由吴嘉慧、陈景鹏、刘健三名同学组成的小组对以“汽车试用期内交通事故责任承担”为主题的案例进行了分析。三位同学紧扣《侵权责任法》第六章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的相关规定,从机动车使用人、所有人的角度,结合比赛具体案例展开了细致的分析。

比赛结束之后,瑞达法考的钟秀勇老师进行点评。他肯定了参赛队伍在微电影主题选择与现场案例分析中的高水平发挥。钟老师强调,能提出有价值的问题并进行探讨就是法科学子的可贵品质,希望同学们能更加审慎与准确地运用法律知识解释现实中的案例。

本次“今日说法”大赛,参赛同学们通过赛前微电影拍摄和现场案例分析,对“高空抛物”这一具体法律问题展开了深入的研究,对《侵权责任法》的相关知识体系进行了系统性的学习。有利于同学们切身感受生活中的法律问题,锻炼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