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海大学法科师生参加“依法治省,为江苏高质量发展营造法治环境”学术会议
发布人:法学院  发布时间:2019-12-17   浏览次数:777

20191214日至15日,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界第十三届学术大会政治学法学专场暨江苏省法学会法理学与宪法学研究会2019年年会在镇江市顺利召开。本次大会的主题是“依法治省,为江苏高质量发展营造法治环境”。江苏大学法学院承办本次学术会议。 

大会开幕式由江苏大学法学院院长刘同君教授主持,江苏大学校长颜晓红教授、江苏省法学会法理学与宪法学研究会会长杨春福教授分别致辞,江苏省法学会副会长朱华仁同志和江苏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刘德海同志分别发表讲话,江苏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徐之顺同志宣读学术大会优秀论文表彰决定。

在会议主题演讲阶段,中国政治学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山东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包心鉴教授等专家学者,根据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精神并围绕大会主题进行了主题演讲。在会议分组讨论阶段,与会代表在三个分会场,围绕“高质量发展的法治保障”“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法治江苏建设的理论与实践”等选题展开深入讨论。在青年论坛阶段,来自省内各高校的研究生们围绕“营商环境法治化的建设路径”这一主题进行了报告。

年会闭幕式由江苏大学法学院法学院副院长李炳烁教授主持,研究会秘书长、南京大学法学院赵娟教授宣读年会优秀学术论文表彰决定,南京大学法学院周安平教授进行学术总结,研究会会长、河海大学法学院院长杨春福教授致闭幕词。

河海大学法学院师生积极参加本次学术会议。孙海涛副教授和硕士研究生纪颖群同学的的论文《政府购买法律服务的行政程序规制》荣获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界第十三届学术大会优秀论文二等奖。徐军副教授主持年会第三分会场“法治江苏建设的理论与实践”第二阶段的讨论。王震老师的论文《基本权利教义学中刑事诉讼法与宪法解释的互动——以宪法第130条获得辩护权条款为例》荣获江苏省法学会法理学与宪法学研究会2019年年会优秀论文一等奖,硕士研究生郁兴康同学的论文《人大制度下的合宪性审查机制构建》荣获二等奖,硕士研究生沈阳同学的论文《被遗忘权的法律问题研究》、硕士研究生黄于洋同学的论文《浅谈社会变迁中的习惯法》、硕士研究生陆美娜同学的论文《网络暴力的法律规制——以法理学为视角》、法学2016级本科生(华中科技大学法学理论2020级硕士研究生)陈江珊同学的论文《基因编辑技术的合法性辨析》、法学2016级本科生(东南大学民商法学2020级硕士研究生)马晓雯同学的论文《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理论追溯与展望——从宪法出发》荣获三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