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造学术氛围的新尝试:我院举行青年教师论文点评会
发布人:法学院  发布时间:2020-05-21   浏览次数:773

为提高学术论文质量,激发青年教师学术热情,营造学院良好的学术氛围,5月20日下午,法学院在823会议室举行青年教师论文点评会。宋伟卫老师提交了《刑法立法中主观主义的显现与反思》、李华琪博士提交了《论我国环境民事公益诉讼证明责任分配》作为被点评的论文。赵银仁、吴隽雅、闫夏秋、秦启迪等老师参加了现场点评,原野老师通过视频连线参加了点评。点评会由王春业副院长主持。

按照点评会规则,参会教师对论文只提出批评意见,不提论文优点,以此促进论文质量的提高。参会老师针对两篇论文,从论文观点、结构及逻辑论证等方面指出了其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提出了相应修改建议。

王春业副院长最后对此次点评会进行了总结。他指出,论文点评会的价值和意义不在于点评会本身,而在于其所带来的相关学术效应:一是促使每位老师积极写作、多出成果。按要求,每位青年教师都要被点评一次以上,这就意味着每个人都要不断写文章,尽快写文章,都要提交新作品,由此达到促进写作的目的,并在写的过程中学会更好地写作。二是促使被点评人认真修改论文。当论文准备接受点评时,作者都会认真修改自己的文章,都不希望出现明显错误而受到点评和批评,这就达到了提高论文质量的目的。三是促进论文的完善。在点评现场,无论别人说得对与否,对作者都会有所启发,都会拓展思路,都会有所帮助。四是有助于对每位老师的研究状态进行了解。通过论文点评会,学院可以了解相关老师的研究状态,并根据具体情况为老师提供相应的科研支持。

论文点评会将作为学院的一项科研促进制度,目前参加人主要以青年教师为主,以后逐步扩大范围。被点评论文的遴选,采取作者自愿、轮流等多种方式确定,每期1-2篇。报告会主持人前几期由院领导担任,以后逐步由教师自主主持开展。通过论文点评会,希望能在教师中间形成一种相互沟通、交流的学术氛围,并使这种氛围成为一种常态,从而提高学院的科研水平。(供稿:宋伟卫、李华琪,审核:王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