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举办“新文科教育专业认证——从理论到实践”讲座
发布人:法学院  发布时间:2020-09-12   浏览次数:702

9月11日,“新文科教育专业认证——从理论到实践”主题讲座在行政楼902举行。本次讲座由东华大学教务处处长、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姚卫新教授主讲,由河海大学法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陈广华教授主持,河海大学教务处陈磊副处长、法学院副院长王春业教授、副院长李祎恒副教授、部分教师代表及学生代表参与讲座。

姚卫新教授以“新文科”的基本概念以及兴起背景为切入点,从新文科人才培养的难点、破解难题的理念、解决难题的手段、专业认证标准以及如何开展专业认证五个角度展开讲述。他指出当下从传统文科人才培养向新文科人才培养转型过程中存在与社会需求脱节、轻能力培养、培养质量落实不到位以及评价角度有偏差四点难题,而这些难题的背后实质是当今科学教育理念以及科学评价手段的缺乏。

针对实质存在的问题,姚卫新教授提出了OBE新型教学理念以及专业认证新型评价手段。同时,他还从专业认证的特征、过程周期以及内部核心理念的逻辑结构等方面来进一步深化专业认证的介绍,并且强调了专业认证的细致性、公信力强等优势。此外,姚卫新教授还介绍了专业认证标准的大体样态以及开展专业认证的五个步骤,并分享了自身的专业认证体会。

在交流互动环节,王春业院长就新文科教育专业认证整理材料所需耗费的精力、发展中公信力的削弱以及如何保证企业提供材料的真实性、全面性三个方面向姚卫新教授提问,姚卫新教授结合当代新文科教育发展变化以及相关例子给出了专业的解答,加深了大家对新文科教育专业认证的理解。

本次讲座,姚卫新教授主要从五个角度向大家介绍了什么是新文科,并辅之以生动例子加深大家对新文科教育专业认证的理解,也引发了大家对当代文科教育新型发展方向的思考。(供稿:石依依;审核:张秋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