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新进行时:河海大学法学2020级新生参观江宁开发区法院
发布人:法学院  发布时间:2020-09-16   浏览次数:665

2020年9月15日上午,河海大学法学2020级70余名新生在徐军、刘磊、高玉三位老师的带领下,来到南京市江宁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法院进行参观,开展以认识基层人民法院”为主题的实践教学活动。

江宁开发区法院成立于2019年,是南京市第十三家基层法院、第一家开发区法院。对于未来法律共同体成员的参观活动,法院高度重视,安排多名法官、法官助理和法警进行细致、精彩的引导和讲解在诉讼服务大厅,同学们领略了紫铜浮雕中多重法律元素的不同寓意,目睹了齐备的设施、齐全的功能给民众诉讼带来的便利。非诉讼服务中心,同学们感受了传统的和谐理念和调解方式对于化解纠纷的贡献。在智慧法庭和智能化的执行指挥中心,同学们体会了运用高科技等手段让正义“看得见”以及切实解决执行难的不懈努力《人民法院“六专四室”建设规范》引领下高起点、规范化建设营造的整体氛围,处处体现出传统司法理念和现代法治精神的互动,科技运用与人文关怀的交融,置身其中,许多河海法学“小萌新”产生了以后来此实习的“心动”。

此次活动的现场教学环节则别开生面地安排在有199个座位的河海大学江宁校区致高楼B101模拟法庭教室进行。在法学院校友与发展办公室主任徐军老师主持江宁开发区法院政治部羊忠良副主任、刑事审判庭陈平庭长、民二庭郦筱迪法官助理给同学们带来了精彩的讲座。羊忠良主任结合江宁开发区法院的履职现状,介绍了基层人民法院的基本职能、内设机构和人员构成,强调了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大背景下,基层人民法院在实现公平正义、维护安全稳定化解矛盾纠纷和规范引导行为等方面所担负的社会使命。陈平庭长根据自身“老法官”的职业体会,并结合生动案例,强调了政治站位、专业素养、社会体察、写作调研水平、担当精神和沟通能力等对于法官职业养成的重要性。身为河海大学法学2017届、环境与资源保护法学2020届校友的郦筱迪法官助理结合自身的本科、研究生学习经历,强调了专业学习和职业生涯规划的执行、持续学习习惯的培养、多种法律岗位实习的历练对于自身成长的助力,并以法学院院训“崇法明理,尚德致公”对学弟学妹们进行勉励

现场教学结束之际,主持法学院工作陈广华副院长对江宁开发区法院为法学2020级新生的实践教学所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对于法学2020级新生,陈广华教授提出了实现“三个转变”的期许,即:由高中毕业生向河海法科大学生的转变由社会人向法律人转变单纯理论学习向理论和实践有机复合学习的转变

法学2020级新生对江宁开发区法院的参观和法院同志在模拟法庭的现场教学,既是河海大学“扬帆·大学生涯启航周”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法学专业认识实习安排的有益探索,更是校、院双方合作推进法学教育与审判实践深度融合的良好开端。河海大学的法科“新文科建设”伊始,就引领新生的专业学习从“认识基层人民法院”开始。这一举措,必然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工作目标,潜移默化为未来法律共同体成员的法律职业伦理认知。(供稿:徐军;审核:张秋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