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新进行时:河海法学“年份”校友与2020级新生对话交流
发布人:法学院  发布时间:2020-09-14   浏览次数:649

20209月13日晚,河海大学法学院2020启航周”系列活动之校友与新生交流会江宁校区行政楼902法学院学术报告厅举行。本次活动由法学院校友与发展办公室主任徐军老师主持,法学院1990级张俊校友2000级鲍颖焱校友2010级侯玲校友与法学2020级新生分享专业学习经验职业生涯体悟。

张俊校友现为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南京市分公司国际部总经理。他从演讲主题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含义开始进行了自我介绍,回顾自身职业生涯发展所经历的个人成长、团队成长和企业成长这三个阶段,强调了人生规划的重要性扩大良好社交圈开阔视野的必要性。就读书而言,建议同学们碎片化阅读时代一定处理好精读与通读的关系,养成终身读书的良好习惯

鲍颖焱校友现为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员额法官。她以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为背景,通过比较南京彭宇案与郑州“电梯劝阻吸烟猝死案”处理结果的不同,生动说明司法环境良性变化和法治的长足进步。在法律职业素养方面她强调了同理心和同情心的重要性。此外,作为一名具有法学博士学位的法官,她通过比较英美法系和大陆法系之间法律思维与法学教育的差异,强调法学学习方法的个体差异性和选择多样性

侯玲校友现为江苏省南京市钟山公证处公证员。她以一个推免生的经历,介绍在大学本科各个阶段学习任务的侧重点,特别是强调了参与创新创业训练、参加模拟法庭比赛等学科竞赛、通过实习锻炼法律实务能力的重要性,诚恳建议同学们树立时间管理观念、提升自我规划能力。她还向同学们介绍了自己所从事的公证行业,号召大家在专业学习的过程中关注《公证法》以及公证员这个法律职业。

互动交流环节,法学2020的五名新生分别就大学生活中最应注意的关键节点、参加学科竞赛对专业学习的促进作用、如何看待律师职业、法律人如何获得在金融保险等行业发展的机会、如何对待和处理发展道路上遇到的挫折等问题进行提问与会校友和徐军老师结合相关知识与自身经历为同学们释疑解惑,给出中肯的看法建议

分别间隔10个年级的三名“年份”校友与新生的对话,使在场师生回味光阴的故事之余,深切感受到河海大学法学人才培养的硕果累累。本次活动使初窥门径的河海法科学子受益匪浅,校友们的学习经验和职场体悟必将促进同学们尽快感受到法学的魅力和学在其中的快乐。(供稿:徐军;审核:张秋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