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来有你 | 法律援助中心在法学院开展“防范电信和网络诈骗”主题讲座
发布人:法学院  发布时间:2020-09-26   浏览次数:538

925日晚上,河海大学法律援助中心新学期“防范电信与网络诈骗”主题讲座在博学楼B407举行。本次讲座由法学院2019级本科生范子健担任主持人,法学院2019级本科生张阳阳、张森芳担任主讲人。法学院部分同学、法律援助中心部分成员参与了本次活动。

范子健同学向大家简要介绍了法律援助中心,同时以近年来网络电信诈骗的情况为切入点,通过例举身边不法分子利用电信诈骗学生和家长的情况,突出了电信与网络安全的重要性,言简意赅地引出了本次讲座的主题。

张阳阳同学主要从电信诈骗的特点和如何防范电信诈骗两个方面展开讲解。她对电信诈骗的定义进行解释,结合《刑法》的相关规定,向同学们介绍了电信诈骗的定罪量刑,强调了不轻信、不透露、不转账的“三不”原则。接着,张阳阳同学列举了生活中常见的几种诈骗手段,结合自身实际经历讲述了遇到此类事件时的正确应对方法。

张森芳同学就常见网络诈骗手段、法律规定和具体应对措施进行讲解。她结合视频强调了网络空间的虚拟性,提高对网络信息警惕的重要性,并且就如何辨别网络上的骗局提出了切实合理的建议。随后通过贴近生活的具体案例,在提醒大家注意防范各类诈骗手段的同时,普及了相关应对措施,使在场同学们受益匪浅。

本次活动旨在增强同学们识别、防范电信与网络诈骗的意识,启发同学们在陷入网络电信骗局时采取正确的应对措施,及时报案以求挽回损失。通过法律援助中心积极普法,使同学们提高了警惕意识,为同学们的大学生活提供了校园安全方面的指导。(供稿:范艳萍;审稿:张秋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