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新进行时|法学院举行2020级新生师生见面会
发布人:法学院  发布时间:2020-09-22   浏览次数:1125

2020921日晚,河海大学法学院在江宁会议中心二楼举行2020级新生师生见面会。本次见面会由李祎恒副院长主持,学院全体领导、部分专业教师以及2020级本科生和研究生与会。

法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陈广华教授首先为新生致辞。他对71名法学本科生、51名法学硕士研究生以及3名法学博士研究生的加入表示热烈的欢迎与衷心的祝贺,并以校训精神和院训精神为源,从敬畏法律、提升素养为切入点提出对新生的期冀。陈广华教授强调在现代科技飞速发展的大背景下培养独立思考和独立生活能力的重要性,鼓励同学们甄别信息的良莠以及养成良好的执行能力和自律能力,并呼吁在场法科学子充分利用大学时光增长自我见识、提升自我修养,做一个诚实正直、明辨是非、修身洁性、德行兼备的“尚德”之人。

教师代表李义松教授和孙珺教授分别就法学学习的感悟和今后在河海大学发展的展望与新生们进行了分享。李义松教授强调法学的学习不仅要知其然,还要知其所以然。他辅以案例向同学们展示了法律在社会关系中的调整作用以及法律不同于一般科学所特有的价值取向性,强调法律是“技”与“艺”的融合并展现了法律的魅力。孙珺教授希望新生们做一个健康靠谱、自信的合格法律人,并强调作为法律人要培养自身的诚信意识与规则意识,为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奉献自己的力量。

在校生代表牟乐同学回顾了由高中生转变为本科生、由本科生转变为研究生的阶段性历程,总结出在踏入人生新阶段、适应新环境时要学会自主学习、独立生活以及合理规划,并且鼓励同学们通过社会实践项目、学科竞赛、创新创业项目等多个平台锻炼自我、展现自我,以实现自身的全面发展。

2020级本科新生代表圣涵同学回顾了扬帆启航周与同学们相处的点点滴滴并且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对法学由浅入深的认识,并表达了作为法律人应当以坚定的信仰和切实的行动来服务社会、服务人民。

2020级研究生新生代表姜一菡同学表达了在河海大学法学院与同学们相遇与相知的感谢,并希望同学们在未来珍惜时光、不负韶华、严于律己、关怀他人,拥有一段青春无悔的大学时光。

到场的二十几位老师向新生们进行了自我介绍以及所教授的课程和研究的方向,并就各自相关课程的学习给出建议。他们祝愿新生们在法学的学习中找到兴趣和动力、享受法律学习的过程。与会老师介绍完毕后,李祎恒副院长以PPT形式对未到场的老师进行了简要介绍,使新生们对河海大学法学院的教师风采有整体的了解。

介绍完法学院各个老师后,本次见面会还特别为九月份过生日的新生准备了礼物,获得礼物的同学满怀惊喜,也纷纷表达了自己对法学院这个温暖大家庭的感激。

法学院党委张秋野书记给新生们带来了开学第一课。他以“珍惜”和“法律人”为关键词,呼吁同学们珍惜粮食、珍惜健康、珍惜他人以及珍惜当下,并从法律人的角度强调拥有深厚法律知识和积累丰富实践经验的重要性,同时表明作为一名合格的法律人要有理性严谨的思维力和明辨审慎的判断力。

本次师生见面会不仅让新生对河海法家大家庭有了更为全面的了解,也促进了师生之间的感情。对于新生来说,这只是一个新的开始,他们将在此扬帆启航,描绘属于他们自己的人生新篇章。(供稿:石依依;审核:张秋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