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河海法学大讲坛暨海峡两岸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学术论坛
发布人:法学院  发布时间:2020-11-01   浏览次数:1228

1030日,由河海大学、台湾铭传大学主办,河海大学法学院承办的河海法学大讲坛暨海峡两岸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学术论坛在江宁校区举行,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来自河海大学、台湾铭传大学、南京理工大学知识产权学院、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庭、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庭等单位三十余名学者和实务人员参加本次论坛。河海大学党委常委、总会计师张兵教授、台湾铭传大学副校长王金龙教授、台湾铭传大学金融科技学院院长李进生教授及河海大学港澳台办公室任海莹主任出席论坛并致辞。

张兵教授在致辞中回顾了河海大学与台湾铭传大学两校合作交流的渊源,指出在十九大报告“倡导创新文化,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的指引下,我国已初步形成知识产权立法、行政、司法全方位的保护机制,同时肯定了河海大学近年来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取得的成就。他希望通过此次论坛的深入讨论,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改革提供智慧贡献,推进知识产权保护的国际接轨。

王金龙教授在致辞中强调本次论坛召开的背景以及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必要性,并期望通过此次论坛的召开,两校能在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学术成果上取得共同进步。

李进生教授和任海莹主任先后围绕数字化对知识产权保护的影响及两校的学术交流合作成果进行致辞。

学术论坛报告会主要围绕知识产权的“严、大、快、同”保护、商业秘密的司法保护、智慧财产权管理机制、商标侵权损害赔偿额的计算、智能剪辑短视频的可版权性、专利异议制度的再思考的论题展开,共同探讨知识产权保护的前沿问题,提出新兴技术对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提出的新议题。

本次讲座旨在通过河海大学法学院与台湾铭传大学联合举行学术论坛的形式共同探讨知识产权的司法保护问题,促进海峡两岸知识产权司法审判的研究和交流,为创新型国家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献计献策。(供稿:顾向一;审核:张秋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