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举办“谈朱元璋立法思想之变”主题讲座
发布人:法学院  发布时间:2020-12-02   浏览次数:689

121日晚,“谈朱元璋立法思想之变”讲座在江宁校区行政楼902成功举行。本次活动由河海大学法学院教师秦启迪担任主讲人,由法学院李祎恒副院长担任主持人,法学院部分20级本科生参加。

秦启迪老师从朱元璋的生平经历、朱元璋的立法缘由及立法思想的变迁等方面详细地论述了朱元璋各个时期的立法思想和他立法的偏重方面,得出了立法思想之变是由于时代背景的变化的结论。此外,秦启迪老师指出了法律思想的形成是离不开政治斗争和法律实践活动的,统治阶级正是运用法律这个工具来实现对社会和国家的统治和管理。与此同时,他还讲述了朱元璋在创立、巩固新政权过程中的法制的建设与实践,并阐述了该思想的重要性,即成为明初立法和司法的指导思想,对明初社会的稳定、经济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在提问环节,同学们提出了朱元璋立法思想变化的意义等问题,秦启迪老师对同学们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解开了同学们的疑问。

本次活动让同学们了解到朱元璋立法思想的转变的成就,也增加同学们的法律知识储备,使同学们明白“法律思想应适时而变”的道理。(供稿:石依依;审核:张秋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