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海大学代表队荣获江苏第九届“仙林成才杯”模拟法庭大赛两项大奖
发布人:法学院  发布时间:2020-12-27   浏览次数:764

1226日上午,江苏第九届“仙林成才杯”模拟法庭大赛决赛在栖霞区人民法院成功举行。本次大赛由江苏省司法厅、江苏团省委等部门指导开展,中共南京市栖霞区委员会主办。南京大学、河海大学、南京师范大学等12所高校队伍经过大赛初赛的筛选,成功晋级决赛。河海大学代表队由贺思懿、吴嘉慧、周丽博、安浩然、赵子暄、孙瑜六位同学组成,由范艳萍老师、徐俊老师担任指导老师。

1219日上午的模拟法庭大赛初赛中,河海大学代表队出战的三名选手分别为贺思懿、周丽博、吴嘉慧,初赛案例为陈某某赠予合同纠纷一案,河海大学代表队作为被告方进行答辩。在法庭上,双方围绕“赠予合同是否基于被告欺诈手段而成立”、“赠予合同订立是否存在重大误解”等争议焦点展开激烈的轮番攻守。最终,河海大学代表队的优异表现获得评委们的一致好评,在22所高校中脱颖而出,成功晋级决赛。

1226日上午,河海大学代表队派出贺思懿、赵子暄、孙瑜三位同学参加决赛,由贺思懿同学扮演被告,孙瑜、赵子暄同学担任辩护人。在法庭上,控辩双方就“被告是否构成抢劫罪”展开激烈辩驳。三位选手冷静迎战,配合默契,在法庭调查和自由辩论环节表现十分出色。

经过一轮激烈的角逐,河海大学代表队最终获得辩护方三等奖、赵子暄同学获得最佳个人风采奖。

比赛结束后,江苏省检察院第四检查部副主任赵学武对决赛案例进行了分析。同时,他从公诉方、合议庭、辩护方对大家的表现进行了点评,肯定了大家的充分准备和精彩表现,也指出了大家在大赛中存在的程序性问题和案件分析时的技巧性问题,使大家对决赛案例有了更进一步的理解,也对司法实践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在本次“仙林成才杯”模拟法庭大赛中,参赛同学从报名、准备到参赛经过了足足两个星期。在此期间,队员们精细钻研,对附条件的赠与合同、欺诈、重大误解、动机错误、抢劫罪、刑民交叉等一系列具体法律问题展开深入研究。在范艳萍老师和徐俊老师的指导下,同学们对民法、刑法和诉讼法等相关知识体系进行了系统性学习和回顾,对法律实践操作有了更深的认识。本次大赛不仅提高了参赛选手的思辨能力与专业知识水平,增进了成员间的友谊,还提升了成员在司法实务方面的能力,具有重大意义。(供稿:范艳萍;审核:张秋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