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举办“考试纪律相关法律问题”主题讲座
发布人:法学院  发布时间:2021-01-12   浏览次数:339

2021111日下午,面向法学2020级本科生的“考试纪律相关法律问题”主题讲座在位于行政楼902的法学院学术报告厅成功举行。本次讲座由河海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徐军老师担任主讲人。

徐军老师指出,考试作为人才选拔、教育测量的方式,应当秉承公平、公正、诚信原则。考生应当严格遵守考试纪律、诚信应考,坚决杜绝考试违纪行为。此外,作为法科学子,更应从法律角度严肃对待考试纪律以及违纪的后果。他指出,目前虽无系统性的“考试法”对考试活动予以规范,但我国已出台大量规范考试行为的规范性法律文件,且《刑法修正案(九)》将一些严重的考试舞弊行为入刑,故此严格遵守考试纪律的重要性应当引起同学们的足够重视。

徐军老师结合201791日施行的《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和河海大学相应的学籍管理、学位授予、违纪处分特别是《河海大学学生考试纪律及违纪处理实施细则》等规范性文件,给同学们详细讲述了典型的考试违纪行为及其否定性后果。徐老师以幽默风趣的语言,运用校内外的典型案例和同学们近距离交流,促进同学们端正考试态度。

在讲座的最后,徐军老师对同学们提出了“体会师长的良苦用心”、“牢记亲人的殷切希望”、“珍惜自己的清白历史”三点期望,进一步强化同学们诚信考试的意识。相信同学们在今后的考试中都能自觉遵守考试纪律,营造良好考试风气,交出一份份诚信的答卷!(供稿:石依依;审核:张秋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