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2021级举办专业认知交流会
发布人:法学院  发布时间:2021-12-03   浏览次数:449

121日,法学院2021级专业认知交流会在致高楼B210举行。此次分享会由范艳萍老师主持,由成功推免的2018级公子晨、周晟全同学担任主讲人,两位学长从本科学习规划、学习方法和学习心态等方面向21级同学分享相关经验。

公子晨同学以“漫谈与畅想”为主题,主要从“学习、工作、生活”的平衡、适自方法的寻找、受挫态度的练就、思考习惯的养成、学习激情的储备等方面向同学们介绍了自身在本科学习中的经验收获。他结合自身经历以及多学科综合知识简要介绍了自己在刚入学时的困惑以及走出困惑的途径,以此鼓励同学们要有专一态度,切勿急于包揽一切,在困境面前,学会以点带面的方法,发散性思维助力解决。公子晨同学以社会学“平庸的恶”这一角度,勉励同学们正因身处信息时代,更要具备独立思考的能力,多问为什么,即使面对枯燥的现实,也要保持创造力与批判性思维。

周晟全同学与大家分享了自己推免至厦门大学过程中的种种趣事。他通过介绍保研推免的相关信息,希望同学们不要为内卷而焦虑,要走出属于自己的步伐。周晟全同学也讲述了自己在求学过程中存在的不足之处,以此为例建议同学们不必过分苛责自己,人无完人,不断完善自我、超越自我就是成长最动人的模样。最后,周晟全同学引用温赛特的名言结束发言:“如果一个人有足够的信念,他就能够创造奇迹”,勉励同学们坚定心中所想,去往心之所向。

在互动交流环节,两位学长生动讲述了在挑选保研学校方面的经验,充分调动了现场气氛。新生们也向学长们提出了有关学科入门、知识内化方法的具体问题,学长们结合自身经历,建议同学们广泛阅读相关著作、踊跃参加专业实践等,助力同学们解决心中疑惑。范艳萍老师也与同学们分享了自身见解。她强调了参加多样化活动的重要性,鼓励同学们在不断试错的过程中启发思考,从而发现自己真正的目标。

本次交流会不仅帮助同学们解答疑惑、增进对法学的专业认知,同时也加深了他们对未来本科学习生涯规划的思考,以积极昂扬的态度迎接未来精彩的大学生活。(供稿:石依依;审核:李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