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社会实践 | 山东潍坊白浪河环境治理调研
发布人:法学院  发布时间:2022-08-25   浏览次数:342

“恒流浩劫永断绝,拯救数兆黎”,水患一度是困扰百姓生活的大问题。山东作为国家的重要粮仓之一,其发展离不开稳定的水源保障,因此水旱灾害的治理对于农业发展,人民生活稳定等都具有重要意义。围绕大学生三下乡实践活动的宗旨要求,山东潍坊白浪河环境治理观察团针对白浪河的成功治理经验进行观察学习,并进一步进行进行宣传科普,回馈社会。

一、团队组建与项目确定

水患一度是困扰百姓生活的大问题。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经过大规模的兴修水利,山东省水旱灾害抵御能力显著增强。其中,白浪河作为潍坊市的“母亲河”,其“上下游分层处理,生态生产生活三手抓”的成功治理保护模式,对改善农业灌溉模式,方便周边农业种植灌溉,保证潍坊市水源供给具有重大借鉴意义。在综合考量白浪河的地位意义以及实践开展的可实施性后,团队决定成立山东潍坊白浪河环境治理观察团,开展对白浪河生态治理成就的观察及环境保护宣传。

二、实地调研考察阶段

白浪河环境治理观察团按照预先规划好的路线,决定于724日于潍坊市潍城区进行汇合,依次参观学习白浪河的中游,下游,上游,观察学习沿途白浪河所带来的变化,以及治理成效。

1.白浪河上游水库参观

724日,山东潍坊白浪河环境治理观察团在进行充分的前期网络调查后,进入实地考察阶段。团队首先出发前往白浪河上游水库参观。经介绍团队成员了解到,这是一座以防洪、供水为主兼顾综合经营的大型水库。灌溉面积达12万亩,供水规模5000万立方米,防洪保护人口120万人,保护土地75万亩。

2.白浪河中游居民调研

725日上午,团队来到白浪河附近城镇农庄,开展市民采访、水质调研等活动。聆听沿岸居民的直接感受,居民普遍反映水质改善,水量稳定,农业用水可以稳定持续供应。农产品质量提高,污水减少使得蚊虫数量减少,优美的环境大大提高周边居民的居住体验。

3.潍坊郭牌西瓜有限公司采访学习

725日下午,团队前往潍坊郭牌农业有限公司,采访相关负责人近年来农业用水的相关问题,团队成员了解到潍坊市近年来河流变更对于农业的影响,并观摩节水环保等技术变革,无土栽培等减少水污染,提高水利用率的新举措。

4.白浪河下游湿地公园考察

727日,白浪河成就观察团成员抵达白浪河中下游的白浪河湿地公园。园内动植物的设置及附近产业的安排布局都体现了注重环境,保护绿水千山的理念。白浪河湿地公园对于整条河流的涵养,保护具有重要作用。

三、宣传科普阶段

726日,观察团与社区志愿者一起深入学区,向小朋友们进行环保科普,在与童彩绘画机构取得联系后,与小朋友们开展了保护母亲河的环保教育活动,和同学们一起观看学习白浪河的数载变迁。

“滴水之恩,涌泉相报。”白浪河作为潍坊的母亲河,无数人因河水长大,依河水而发展,从几近断流,杂草丛生的臭水沟,到润泽千里,惠及万民的母亲河,白浪河有着太多可以学习的经验和成就。白浪河不只是一条贯穿许多历史的河流,也是一条鲜活的并终将流向未来的河流。作为一次实践,有它的期限,但作为饮用白浪河河水长大的潍坊人,关注并爱护母亲河是我们一生的使命和担当。(供稿:石依依;审核:郭祥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