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举办“研究生面试注意事项”答疑会
发布人:法学院  发布时间:2024-03-08   浏览次数:10

202437日,为了帮助法学院考研学子进一步了解2024年硕士研究生入学复试和调剂等相关事宜,促进学生对研究生面试环节的了解,准确把握面试要求,法学院邀请了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敦宁老师为大家讲解研究生面试需要注意的几个问题,本次答疑会由法学院副书记、副院长宋伟卫老师主持。

在本次讲座中,敦宁老师从仪容仪表,态度表现,专业问答以及英语口语等四个方面为同学们进行了讲解和指导。首先,敦宁老师建议,在服饰穿着方面,学生应该穿着得体整洁,切忌过于前卫、花哨,以展现出朝气向上的精神风貌为最佳。在面试的态度表现方面,敦宁老师提出,复试面试时一定要态度诚恳,切忌不懂装懂。如果遇到自己不了解的问题,应当诚实地说出自己对这方面不是很了解,并尽量表述出自己所了解的部分。另外,在面试过程中一定要尊重老师,不要打断老师说话,也不要和老师争辩。随后,敦宁老师就专业问答对学生进行指导。敦宁老师提到,专业问答一般分两个方面:基础问题和前沿问题。有时老师也会提出附带性问题,考察学生的知识储备,比如专业书籍的阅读。学生在专业问答环节应当做到谈吐清晰,作答应体现分析思维。同时老师也以自己遇到过的学生为例,再次强调不要不懂装懂,要对面试的老师保持诚实。最后,敦宁老师就英语口语考察环节进行指点。老师建议,学生应从自我介绍,本科校园经历,报考这座学校的理由,介绍家乡以及读研期间规划进行口语面试准备,并形成一套属于自己的表达框架。同时老师强调在和面试的老师进行交流时,一定要调整心态,勇于表达。最后敦宁老师表达了对法学院考研学子的祝福,祝愿他们复试顺利。

此次考研复试讲座的成功举办,有助于解决法学院考研学子们对复试面试的疑惑,增强了他们参加复试的信心与底气。法学院将继续以各种方式支持考研学子,为他们提供全方位的指导与帮助。祝愿各位学子在复试这一收官之战中出色发挥,一战上岸。